本體是個彆扭至極的人,筆下角色彆扭是本人筆力不濟寫不出善良直率的好人。

第一次DnD跑團暖心紀錄

在朋友的推坑下看了卡森德拉的黑色嘉年華,想起高中時期看龍槍就一直對TRPG很好奇,這次正式燃起行動力,在Meetup上找了一個最近的DnD接受新手的Meetup,買了一本玩家手冊,看了十分鐘的DnD跑團影片沒看懂,想說理論讀再多不如實踐(絕對不是理論讀不懂),手冊一翻就開始了創角色過程。

因為參加的是英文團,想說雖然英文日常溝通夠用,TRPG這種角色扮演估計還是不太夠,創角時唯一守則:創一個扮演難度不高的角色,不要太多話,技能不要太複雜,個性不要太奇怪,最好不要太複雜需要太多調查的背景。種族嘛,直接選了東方背景的人類。創角第一步,身高體重 - 第一骰骰出了身高190體重60的排骨精,想像這種人走在路上大概不用戰鬥就暈倒,重骰一個182/66的(然而事後證明身高體重這種只有在角色扮演有一點用,基本上不影響其他數值)。職業選了個東方背景的僧侶(到底有多懶),有氣功,可以發射太陽光束(龜派氣功吧),感覺可以直接帶入武俠設定,這個扮演起來一定很輕鬆--當然想像總是豐腴現實總是骨感......

角色背景倒是容易,一個十幾歲村莊被強盜洗劫父母雙亡的獨身小女孩(英雄總要父母雙亡,這是定番),被路過的魯智深(喂)帶走,魯智深帶著小女孩旅行一段時間,後來覺得帶著小女生旅行太煩了,把她丟在一間寺廟就繼續酒肉之旅了。這一小段旅程在女孩內心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謹記魯智深的眾多旅行故事,覺得魯智深帥透了,並依此建立心中理想僧侶的形象。在寺廟裡爬樹偷雞摸狗(...)這麼到了十九歲,住持趁著成年趕緊對她說呀現在成年了該出去見見世面了快點出去麻煩精就這麼被掃地出門。少女就這麼滿懷冒險的夢想帶著兩根短木棍開始自己的冒險。

我就帶著這麼個一級武僧的角色紙還有玩家手冊到了跑團現場。

一桌都是年紀各異的男性,國外TRPG看起來是個男性為主的社群,只有我一個女的。跟大家打招呼後開始填起角色紙,DM(DnD的GM)是個非常有耐心的人,看著我的六維數值,很有禮貌的說'我可以幫你重算'(...),看著我的技能欄,說'你的角色是僧侶,可以多兩項語言,三項技能,還要有一項手工藝',看著我的道具欄,說'聖職人員還可以帶以下這些道具',看著我的金錢欄,說'人類這個種族隨身還可以多帶15枚金幣'。我就在DM手把手的帶領下完善了人生第一張DnD角色紙(然而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Prof. Bonus、AC、INI.要怎麼算......)。DM看在我身為新手的份上,送了我一瓶治癒藥水。

終於,可以正式開始冒險了。

少女僧侶一路一面做木工一面存旅費,在一個山邊的小村落暫時落腳。一天,在村外的樹林找木材的時候看到一對奇妙的組合帶著兩個傷痕累累的村民回來。這是一個四人組合,一個混血半獸人狂戰士看起來身材非常高大壯碩,背後還有看不出來是甚麼的鱗片;一個半人半貓的僧侶,非常活潑多話;一個半精靈牧師還有一個英俊的Teifling(不曉得中文是甚麼)德魯伊。跟貓僧侶打了一架(...)後搞清楚這團人是在山里探險,打了一群半龍人,救了被半龍人綁架的村民,他們打算休息整備一晚再繼續探險,少女的冒險心被激起,就纏著跟上去。一行人進了山洞走過他們之前清理過的地圖,走到一個大廳時聽到一陣低沉的聲音,德魯伊聽出來是半獸人語在抱怨,但是聲音比一般的半獸人低,估計是一隻Orc,討論過後決定由德魯伊假裝承半獸人去把Orc引出來,在走廊進行包圍戰。一級暴力僧侶的第一場戰鬥,開始。

宣告戰鬥輪開始時DM拿出一張方格圖,畫出走廊的地形,並拿出一組人型棋,開始分配角色,接著又拿出一隻佔了四格的Orc、兩隻占了四個的巨狼,說是Orc的寵物。牧師看著我只有9HP的血,在戰鬥開始前趕快給幾個寫比較薄的下了戰時加血的祝福,然而就算如此我也只有14點的血,看到Orc和巨狼的體型,我的心是非常不安的,但是一級僧侶只有近戰,還有十根手裡劍,如果不往前衝就是路障,我想著為人還是要勇敢一點,加上這個少女又是個崇拜魯智深的暴力女,輪到我的時候還是往前衝用兩根短短的木棍砸Orc - 7點傷害,僧侶特技可以加踢一腳 - 4點傷害。輪到德魯伊,一發火焰魔法 - 17點傷害,此時我看了手上1d4的木棒,再看看德魯伊發動攻擊時手上一顆十面骰一顆四面骰,感受到拳腳沒人權的真相。經過幾輪集火,Orc山大王終於被打死了。然而後面還有兩隻巨狼,此時想像巨狼的爪子,加上走廊只能占兩個近戰系,我站遠點改用投射手裡劍戰術 - 4點,理論上近戰最強的狂戰士骰運不好,幾次攻勢都沒擊中。隊伍另外一個肉盾貓僧侶此時被巨狼爪子一揮倒地(這個數值我可以直接進墳場),另一隻巨狼趁機上來再踩一腳,局勢看起來非常危險,德魯伊再度發揮強運,火焰攻擊又一發打死巨狼,我趁機偷扔手裡劍把另一隻殘血的巨狼解決掉,達成人生第一殺。

正當我鬆了一口氣戰鬥結束,前方又來了一隊六隻半獸人。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用同一招 - 德魯伊假扮成半獸人,把他們引誘到我們布置好的陷阱,可以達成一回合不受打擾的Surprise Round。然而此時只剩一個肉盾,貓僧侶雖然已經稍稍治癒一些,但是還是殘血狀態。我想了想,身為近戰系,怎麼可以站在後方!上前打!衝上去骰了命中 - 失敗,於是又很孬的退到後面。英勇的德魯伊此時一發火焰魔法,暴擊,一口氣貫穿兩隻半獸人,狂戰士骰運還是不好,剩下的戰鬥就是貓僧侶在後面丟暗器,我上前偷打,牧師放毒氣,德魯伊放強力攻擊魔法,饒是如此我還是偷到一個擊殺一個打暈,可見高敏捷還是很有用的。本來擊暈是想要留下來問情報,但是此時德魯伊又發揮其多功能能力,用強大的魅惑誘騙剩下的最後一隻半獸人,騙他投降,問了一堆情報,最後又一人一腳/一棍/一刀/一劍把他打死(這群人的道德呢!不是有兩位僧侶!)

經過了兩輪戰鬥,我們搜刮了山大王的房間,搜出一把沒人能用的魔法大劍,還有一箱裝滿2000枚金幣的寶箱。經過一次小小的冒險,少女從一級僧侶成了二級僧侶,本來只有27枚金幣現在一下子有了400+的金幣,在金幣的誘惑之下,少女還能當個安貧樂道的僧侶咩!


總體來說Nerds都是友善的好人,DM還有同伴們都是非常友善的人。同伴們都為了避免新手第一輪就撕卡,各種擋刀。TRPG有Role play的成分,但是在各種混亂完全沒搞懂骰子規則的狀況下,這個第一次經驗其實沒怎麼扮演,我覺得這也有背景了解不夠紮實的緣故,在世界觀陌生的狀況下要扮演是蠻有難度的。我覺得新手輪遇到有經驗又友善的DM和同伴真的是很幸運的事情。雖然TRPG看起來是深坑,只要厚著臉皮不怕丟臉各種被改角色卡,大齡新手還是可以入門的!

评论(9)
热度(2)
© ApriltheF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