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體是個彆扭至極的人,筆下角色彆扭是本人筆力不濟寫不出善良直率的好人。

FZ心得和吐槽

如題,被小樹拐進(?)FGO這段時間一直有一搭沒一搭的刷,直到FZ連動(進度奇慢的米服,然而我的推進進度更慢,才第三章...)看到那個跩到不行的孔明在大帝面前各種失態,一面'哈哈哈你也有今天'一面好奇這兩個傢伙在FZ本傳到底是怎麼樣的故事,後來又抽到大帝(第一個五星嗚嗚嗚大帝我會好好奉養您的),就去補了FZ。

整體來說做為動畫作品,FZ很用心,尤其開頭前幾集那個動畫品質簡直肉眼可見的燒錢,配樂有大神出手自然不差,煽情的風格特別適合FZ這個便當發不用錢的故事。多組群戲的關係劇情推進速度夠快,在觀看的當下不太有拖沓的感受。

Rider組的劇情完全沒失望,在那個時刻遇到大帝的韋伯雖然沒有生在魔術世家,以人生際遇來說也是SSR了,本來就是個認真的孩子,只是容易鑽牛角尖,在大帝的彈額頭教育下學會如何用不背不吭的態度面對人生。最後從三道令咒、大帝戰敗到韋伯面對金閃閃不彎腰不逞強,精神力已經跟剛開始的韋伯完全不同了。大帝嘛,大概是社會人的理想型態?把自己活成最大最張狂的程度,於此之外的成敗盡力而已。是FZ少數沒有被虛淵用編劇之力惡整的人。(是的接下來就都是吐槽了

我覺得一個角色在做決定的時候才能顯示其作為角色真正的意義,而虛淵在FZ對待部分角色時剝奪其選擇機會的手法和態度讓我很受不了。最大的受害者是雁夜。雁夜在故事剛開始時做的決定是為了救小櫻,跟自家混帳老爸交易,把自己賣給老爸,經過一年身心都受盡折磨,正式參戰後在自家老爸和麻婆各方惡整下精神崩潰,把暗戀對象掐殘。俗話說在絕境的選擇最能反映一個人的品行,這樣看雁夜好像本性也不怎麼樣。但是也有另一句話叫做久病床前無孝子,短時間的折磨和長時間的折磨在精神上的影響是不同的(實例請去翻社會新聞)。把自己筆下的角色擺到這種情景,被惡整被陷害,最後再讓其犬死,期間沒有任何一點對人性的憐憫,這種處理方式讓雁夜作為角色失去任何討論價值 - 你會去討論路邊不小心被踩死的螞蟻說其作為一隻螞蟻一定是做了甚麼不好的事情才被踩死嗎?一個角色到底有沒有討論價值,在於他的各種決定。雁夜在故事內所有決定都是在身心狀態值得懷疑的情況下做的,唯一一個身心健全時的決定是想救一個無辜的小女孩。編劇如果真的想討論一個看似高潔的人在壓力之下崩壞,起碼要讓觀眾(我)在觀看時能感受到人的本性真的和自以為的不同,讓雁夜在有選擇的狀態下做出惡的決定,不是劇情呈現這種不管怎麼看都絕望到沒選擇的狀態,尤其最後一擊還是麻婆這個愉悅犯做的)。畢竟,如果那種狀態雁夜還能保持腦袋清醒和高潔的道德標準,他就不是普通人,是英靈等級的怪物了。在惡人和英靈中間,才是人性所在。

有類似遭遇的是Saber組。型月一向喜歡設定切嗣這種思想純化到近似怪物的角色,切嗣和亞瑟王在FZ其實是同一套思想 - 為了世界/國家,可以犧牲一切。切嗣犧牲自己的良心和幸福,亞瑟王想要犧牲自己的存在。拋開我自己對這套價值觀的評價,虛淵其實沒有給Saber組太多時間展示這套價值觀的優點,大部分時間都在打臉。觀眾沒看到被切嗣各種殺戮拯救的到底是誰,只看到他從頭殺到尾(肯主任有夠背,遇到這種會字面意義人身攻擊的罪犯),最後被聖杯打臉。Saber更是除了三王宴被兩個老妖怪正面反面打臉,其他時候都沒提自己的信念,後面又被藍斯洛特繼續打臉。如果想展示價值觀辯論,稍微展現一下另一面的好,反轉打臉也比較有效果不是嗎?這種單方面的打臉沒有辯論效果阿。

跟上面這幾個被編劇惡意正面整反面整再鞭屍一番的慘烈角色們比起來,肯主任就只是單純運氣不好。以為來做魔術競技,結果參賽者兩個愉悅犯(會被抓去關那種),一個買通裁判的作弊者,一個偏激殉道、犧牲自己的人生同時牽連一堆無辜人士去死的道德成疑者。韋伯實在不該這麼自責,就算他不偷大帝的披風,肯老師這個缺乏彈性的個性遇上這麼多奇怪人士,早晚也是會被害死,當然肯老師的個性也給自己的便當加雞腿就是了。

吐槽完了,我繼續給大帝打材料了。韋伯看在我家有大帝的面子上來我家吧 T^T

评论(21)
热度(1)
© ApriltheFool | Powered by LOFTER